Wednesday, June 27, 2007

天下無雙


劉鎮偉是我最喜歡的香港導演/編劇之一,與好友王家衛兩人共組了「澤東電影公司」(呃...這名字...),劉常惡搞王的作品,像是王家衛的「東邪西毒」變成原班人再拍的「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相較西方驚聲尖笑系列的表面趣味,劉鎮偉的電影巧思多了。劉拍過很多賣座喜劇片,最有名的應該算是「齊天大聖東/西遊記」了,不過我比較喜歡「天下無雙」。

天下無雙這片是我還窩在汐止頂樓加蓋的小屋裡的那段時間看的賀歲片,還是唱黃梅調的賀歲片。整部片很驚人地只花了一個多月就拍完了。不過可能是真的太趕了,片中的黃梅調只有兩首,很可惜。

劇情主要以林黛拍的「江山美人」(就是「遊龍戲鳳」)跟凌波樂蒂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為本,加上一些劉鎮偉與王家衛兩人過去電影的文本橋段混在一起就成了。明正德皇帝的妹妹長公主(王菲)女伴男裝溜出京城遇到地痞流氓李一龍(梁朝偉),男裝的王菲喜歡上了梁朝偉,梁卻不知王是女身還想把王菲介紹給經營龍鳳店酒館的妹妹鳳姐李一鳳(趙薇),後來正德皇帝也溜出來到了龍鳳店喜歡上了鳳姐,但鳳姐不知他是皇帝。故事就這樣地圍繞著四人轉下去。

這部電影除了劇情有趣外,最好玩的便是看劉鎮偉在其中不斷地影射其它王家衛或他自己作品的文本了。下面是一些片段。

喜相逢


小霸王:
沒有一個是真心真意喜歡我妹妹的,你們全都想我走,活該全變成燒豬手。好,不幫我妹妹找到好男人,我是不會離開梅龍鎮。
(梁的服裝造型是東邪西毒裡的盲劍客)

情比金堅:
太感動了,龍哥這番話,令我想起《大話西遊》裡面孫悟空他說過「曾經有一碗熱辣辣的燒豬手麵擺在面前,但我沒有珍惜,到麵涼了以後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很明顯對映齊天大聖東/西遊記)
--

小霸王獨白:
當時我和他的距離是七公尺零八公分,在不夠四分一柱香的時間,我做了個決定,我看他人品不錯,身手也挺好所以我決定把他介紹給我妹妹。

長公主獨白:
當時我距離這個人是三公尺零八公分,但在不到四分一柱香的時間裡,我做了一個影響終生的決定,既然我身上的銀兩沒了,這個傻帽兒說要請客,所以我決定吃死他。

客棧老闆獨白:
當時我的心情亂到不知道跟他們距離有多少,連香都不用點,我就作出了一個決定,我一找到機會,就放瀉藥拉死他們!
(這段是重慶森林,梁和王在這片的角色跟在重慶森林裡十分相似)
--

旁白:
根據無雙長公主日後出版的回憶錄《我和小霸王的一段情》裡記載,當晚,當小霸王抱著她的時候,她經歷了人生中一個極度難忘的時刻,她第一次有心跳的感覺。

旁白:
但是,在小霸王的回憶錄中,對那晚的描述又是另一個版本,〈小霸王把銀兩交到長公主手上。〉多多保重!〈長公主抱住小霸王〉

旁白:
不過,
根據小泉居老闆的回憶錄《誓不低頭》「我與小霸王對抗 30 年」裡面描述,其實情形是這樣的,當晚很混亂,也不知道誰抱著誰,場面極度感人,送完又送,抱完又抱,又抱又送,依依不捨,反正就是沒完沒了。
(這段只是單純很好笑)
--
情錯情


醉一場

(梁山伯與祝英台裡十八相送比喻的橋段)

桃花開了


整片都是桃花飛舞,重點也一直放在桃花樹下,很明顯就是東邪西毒裡的場景,加上編號 2046 的調查報告以及朱茵與紫薇這些東西遊記裡的人物,看這部片實在有趣。王菲還因此拿了最佳女主角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