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雞蛋中心

回應一下 Chun-Ting 的留言, 想想還是寫成一篇好了.

你喊的不夠專業, 人家鄉民們喊的是「馬英九下台 馬唯中下海 馬小九下鍋」呀!

至於國衛院和基蛋中心, 我還是覺得國內的問題是找的人似乎沒辦法好好地合作, 再強的人單打獨鬥也是會輸的. 一開始分基組的規劃是有這樣子, 不過政隨人轉, 周成功代了一陣子 再轉給蔡世峰, 就變成現在這樣亂七八糟了. 而且說實話新找進去的人也不怎麼樣. 從這角度看, 似乎大筆熱錢反倒害了台灣的科研, 有缺不一定就得補, 美國大學開缺也沒有一定得找到人的規定.

其實現在想想生藥組搞那個 small molecules screening 還真是挺有遠見的, 只是許明珠被鬥走後不知現在又是甚麼情況. 聽說許明珠當初帶了幾個 PIs 出去開的公司好像也是經營得很辛苦...

癌症組不是在內湖國防國醫中心嗎? 當初黃奇英想留在台北 努力半天總算讓他如願轉到癌症組回到台北, 現在又得簽去台南呀? 是跟成大醫學院合作嗎? 我以為臨床組因為蘇益仁的關係所以跟成大關係很密切. 怎會現在癌症組也要去台南了? 還是奇美??

職病組一直都在高雄 跟高醫合作, 不過這組也是被帶得亂七八糟, 每況愈下.

不知等你我開始找頭路時, 美國或是台灣會是何種光景?

6 comments:

Ting said...

會提到這個
是因為我的幾個國衛院的好朋友
最近全都把暱稱改成"伍焜玉你是個雜碎"之類

基本上國防相當有意願要留癌症組在台北
要簽長期約一點也沒有問題

但是上頭不知道吃錯啥葯
(PS.搞不好是吃對葯)
先談好要轉進成大再公佈
願意待的人就待
不願意的PI你自己想辦法吧
不是去台南就是要你去竹南

成大現在歡迎癌症組前往
可能跟蘇益仁脫不了干係
但是重點是簽不了長約
蘇益仁一但罩不住
搞不好又要萬里長征
此外
成大目前設定將交由癌症組使用的大樓
聽說在產權上頭有些爭議

聽了這些
我看不出搬去台南成大的好處
即便我並不支持
現在所有研究中心都擠在台北的景況

-Ting

Red said...

黃崑巖也跟成大醫學院關係很密切 是他創建的 (有個笑話是說 他大概是唯一一個人還沒死就立起雕像的人), 不過他應該不會管這種事吧...蘇益仁怎會叫得動癌症組...說不定是要平衡南北差距呀, 不要都留在台北.

我跟你想法不太相同, 科研本來就是知識密集的產業, 研究中心集中比分散好, 加上還要週遭各項條件的支持, 留不住人或拉不到人才是最大的問題. 通通集中在台北或北部沒甚麼不好.

你看國衛院現在搬去竹南後, 合作的大學是那間? 不是清交而是一路從專科改科技院再變科大的聯合大學. 這樣怎麼會搞得起來? 當初不是桃園八德的地都挑好了嗎? 怎臨時又變去竹南, 政治正不正確吧?

這種事也要搞南北平衡的話 最後就是一樣做不起來.

據強者我朋友說呀, 竹南院區有監控 MSN 喔...台北應該比較自由些.

Ting said...

不是因為主張南北平衡啦:)

現在的我會覺得台灣其實很小
你講的群聚效應其實不會差這樣多
又不是竹科的產業供應鏈要趕出貨

作基礎研究的
要是研究者沒興趣合作
通通塞在一個學校也不會比較好
搞不好互相扯後腿還比較多
你的實驗室規模比我所待的大的多
我還以為你這方面的體認應該比我更深
--合作與否跟空間距離沒啥關聯

癌症組跟蘇的關係我也是聽來的
但是他跟另外一個組的關聯我想是確定的
因為是以前聽PI開完會後幹橋說的

竹南院址
就我所知倒不是因為政治正確
倒是聽聞是因為
院址土地的取得容易
又有新建的高速公路交流道
當初更以為會跟竹北的某個醫學中心鄰近
(我現在忘了是哪個大學要蓋竹北院區)
也易於作臨床研究
反而沒聽過桃園八德
可能你待的比較久知道的比較多就是了

但是現在看起來竹南院址相當糟
尤其是需要作動物實驗的
你想像一下
動物中心的控溫空調裝置之電源並未獨立出來
然後辦公人員為了省電
下班時將空調電源關掉
於是乎
動物房夜夜跟三溫暖一樣
生不出小大鼠
實驗也無法重覆
一群研究人員花了大半天才找出這問題
動物中心的完全擺爛
可怕吧!

一樣的人換到台北就不會擺爛?
我懷疑啦!
至於監控 MSN我也有聽說過
再湊一個就三人成虎了

Red said...

我覺得距離還是有差, "走路就可以到" 跟 "坐車才可以到" 跟 "搭飛機才能到" 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光討論的密度, 或合作的頻繁度就有差距; 加上實驗器材的借用, 不同領域實驗室間的合作. 不是說不在一起不能合作 但程度上會有不同. 你看 SF Bay Area, SD, and Boston 這些地方就知道了.

院址的話, 當初是淡水 八德這幾個地方給大家選, 後來也決定要去八德了, 因為近 很多 PI 願意留下來, 後來不知怎的忽然變成竹南, 就在 養豬研究所 旁邊. 竹北是台大醫院要蓋園區.

我還是覺得應該都留在北部, 越近越好. 如果真的群聚效應不明顯, 當初遷址時就不會有人離職了. 變成的結果就是 好的人 有能力跳槽的人都跑了. 剩下的是比較沒人要的或菜的. 聽說連阮麗蓉都要去雞蛋中心了??

擺爛的是你也可以解釋成因為跑去竹南 找不到勝任或有經驗的人來管這些事呀!

Ting said...

我基本上是同意你的說法

只是我常覺得
我在台灣時
所見到的缺少合作意願的現實
泰半是因為PI機車
這種就不是群聚效應可以解決的

至於動物房的主管
並非因遷址後更換過
其實仍是同一人

替竹南辯護
是因為我父母都是竹南人
所以我會覺得竹南沒這樣差啦!

-Ting

Red said...

說真的 我還真的不知道國衛院有動物中心, 我以為之前都是用中研院旁邊那棟國家動物中心的老鼠...

竹南好呀, 我預官基本訓在成功嶺, 專業訓就在竹南, 很涼 期間還遇到 921 大地震, 結果師長就提早放假讓大家提前回家. 所以對竹南充滿了好印象 :)

話說回來, 也因為當初要遷竹南, 所以間接造成國衛院的薪資高出中研院一大截, 我也算是受益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