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6, 2007

愛在西元前

Okay,放一下周杰倫的歌,我覺得他蠻可憐的,整天被人周魯蛋這樣地叫。他的歌其實普遍來說都還算好聽,不過我喜歡的不是他的曲子而是方文山寫的詞。方文山實在是個了不起的詞人,歌詞拆開來看其實就是新詩,頗有詩意。

另外搜尋了下網路發現原來 銀色快手 也跟我有差不多的感受

不過,看了 MV 後還是要挑一下,住在中亞那邊的人怎麼會是金髮美女啊?





愛在西元前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 \ 刻在黑色的玄武岩距今已經三千七百多年 \ 妳在櫥窗前凝視碑文的字眼 \ 我卻在旁靜靜欣賞妳那張我深愛的臉

祭司 \ 神殿 \ 征戰 \ 弓箭 \ 是誰的從前 \ 喜歡在人潮中妳只屬於我的那畫面 \ 經過蘇美女神身邊 \ 我以女神之名許願 \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漫延 \ 當古文明只剩下難解的語言 \ 傳說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詩篇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 幾十個世紀後出土發現 \ 泥板上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見 \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遠 \ 那已風化千年的誓言 \ 一切又重演

我感到很疲倦離家鄉還是很遠 \ 害怕再也不能回到你身邊 \ 愛在西元前

--
2007.1.26(蘋果日報)周杰倫歌當考題 學生哀號 專家讚賞:命題老師不簡單

【徐銘穗、張天成╱台北報導】北縣徐匯中學高中部一名國文老師,上周舉行段考時,將流行天王周杰倫的兩首歌詞當作考試題目,導致一百二十多名學生中,僅有五人及格,一名厭惡周杰倫的學生不滿地在網路上質疑老師命題偏頗,臭罵:「我可能會因為滷蛋周被當!」不過校方與教育專家獲悉後,都認為命題老師下苦心,稱讚:「這老師真是不簡單!」


國文科期末考題摘要
◎請以你對中國文學的鑑賞眼光、鑑賞功力,及對詩詞意象的判斷,回答以下問題

《七里香》詞╱方文山、曲╱周杰倫
窗外的麻雀,在電線桿上多嘴,妳說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覺,手中的鉛筆,在紙上來來回回,我用幾行字形容妳是我的誰;秋刀魚的滋味,貓跟妳都想了解,初戀的香味就這樣被我們尋回,那溫暖的陽光,像剛採(摘)的鮮豔草莓,妳說妳捨不得吃掉這一種感覺……

.考題一
《七里香》中,作者營造「夏天」的意象,來表達對女子的愛情,這有何象徵意義?

.考題二
在《七里香》中「秋刀魚的滋味」是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的文學大作,為什麼方文山要有「秋刀魚的滋味,貓跟妳都想了解」這樣的句子?他用什麼技巧來表達男子對女子的熱情?

資料來源:徐匯中學高中部國文科老師楊雅芳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29/17/9x63.html
剛剛看到的奇摩新聞
最新的高二課本!
應該又是杜正勝的傑作吧!
我真的不了解,為何一定要這樣造成分裂呢
與對岸的敵對關係那是政治家的事情
人民百姓是無辜的啊
大家都靠msn或是blog彼此聯絡熟是不是嗎?
一直在教育中作區分,我們是台灣人,他們是討厭的大陸人!這樣教育下一代!!到底有啥好處?
最後不過是畫地自限,孤芳自賞罷了!
哎呀,我說了成語,杜部長對不起,我懶惰了!

Anonymous said...

http://0rz.tw/a92lU
網址太長了

Ting said...

杜正勝的同心圓史觀好像也沒說要搞成這樣
我覺得揣摩上意的拍馬才是主因
當然他默許也該同罪

不過

第一
以前我們學的歷史也有強烈的政治力痕跡
民進黨政府是好的不學盡學壞的
也實在看不出改這些名號有啥意思
改了這些
也不會改變現有政權是承襲中華民國而來
立國群是國民黨和相關革命同志
當然也包含孫中山

不過我是覺得改成日治是合理的
因為是透過條約轉讓的
並非軍事佔領

第二
改歷史課本的內容
如新聞所舉例
(或是有其他特別的修改而我所不知)
我是看不出如何讓我們認為
對岸的華人是討厭的大陸人

會有這樣的刻板印象
我們的流行文化要負很大的責任吧?
(不過我很樂觀的覺得數年內
可能就會有流行文化的哈中熱出來
那時候誰還討厭大陸人
大陸人不要在電視裡頭
早晚嘲笑台巴子就好)

比方說港片裡頭的大圈仔
或是早些時候
一些演藝人員訕笑對岸的流行文化

又或是社會新聞告訴民眾
黑心食品
集團犯罪
或是偷渡客防不勝防
個人認為才是主因

我想上述這些不是民進黨主導去報導的吧?
難道這些事在我們成長時
也就是國民黨政權時
這些刻板印象就沒有在社會發酵過嗎?

-Ting

Red said...

兩位說得都不錯,
不過說到底
這件事難道馬英九都不用負責嗎?????????

權力真的是個可怕的東西, 杜正勝先不說, 你看陳唐山之前還是個翩翩君子士紳樣, 進了府之後變成現在這種樣子, 真令人不忍.

杜正勝小孩的名字都取得頗雅致,杜明夷最近很紅, 杜還有一個女兒之前在國衛院黃奇英那兒當 summer student, 叫杜荷洲, 應該是 chun-ting 學妹, 跟我同年來美念書, 不過我忘了她去哪兒念了.

講遠了, 這次教育部這個動作真的是很蠢. 樂觀點想, 反正現在學生程度普遍變差, 大概也記不住甚麼東西吧...

Ting said...

為了順你的意
那我喊一下好了:
馬英九要負責--
歷史課本大翻修
馬唯中則要負責--
我實驗作不出來

----
當然馬英九不用負責
我想想誰要負責....

還是杜正勝好了
他現在根本
就是前一陣子的阿扁跟李遠哲咩

講到李遠哲
有人跟我八卦說
中研院新成立的基因體中心
根本就是國衛院的翻版
搞的東西和方向全都一樣
於是乎餅又被切一次

怪罪起來也說是李遠哲
不過似乎是
新任院長和生醫所聯手讓李去說項

國衛院癌症組要搬去台南了
這樣搬來搬去
還真是像家庭工廠咧

你可能比較沒感覺
我的話以後要回實驗室找老師和一些朋友
不是要南下台南就是要跑好多地方
(我想一定會有離職潮)
真是....
----

-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