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

前幾天終於把那本口頭演講的書看完了,覺得不痛不癢,說起來書裡寫的就是你都知道但不見得一時間都能想得到的那些該注意的事。書是之前人還在台北遇到出版社大拍賣,十五本三百塊,完全沒看過內容就在網站上靠感覺勾選買的。現在擁有一大堆那個系列的書,大部分都留在台灣,其中有的書很不錯,有的就不怎麼樣。一本二十元,買到好書就算賺到。

既然書已經看完了,便連到旁邊 aNobii Book Shelf 把書給下架,結果無意看到一本書的介紹,畢恆達寫得實在真切。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 論文寫作枕邊書

「撰寫博士論文的時候,家裡的馬桶刷得特別乾淨。原來每天坐在電腦前面,卻經常連一個字也寫不出來,於是就猛刷馬桶、擦地板。心中即使煩躁,卻也不敢外出看電影、逛街,這樣會有罪惡感,只好做些像是刷馬桶這種具有正當性的工作,其實是在逃避,只要找到能夠不要寫論文的理由就好。而我的其他也正在寫論文的同學,則有的打毛線、有的畫畫、有的學打坐,似乎論文遇到瓶頸,每個人就會自然發展出第二專長。」


好像真的是這樣啊!前不久一位朋友跟我說她寫 paper 時會跑去看新聞網站,一遍又一遍。剛剛 James 也跑過來跟我抱怨他完全沒辦法開始動筆寫 paper,只好在實驗室裡晃來晃去,想找些事情做。我們系上的 Becky 曾經是 Nature editor,她和另外一位 Science editor 合寫過一篇文章 TIPS FOR WRITING A SCIENTIFIC MANUSCRIPT,文章裡面就戲稱這種情形叫做 terrified-rabbit syndrome。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生活慢慢回到軌道上,手上也開始做實驗了,事實上我還蠻開心這樣的變化,至少不用整天覺得自己沒甚麼進展無所事事心裡忐忑不安惶惶不可終日。

所以,最後,有沒有我認識的人剛好手上有這本書的啊?借我看看吧,這樣如果以後真不幸做了教授,才不會被學生背後幹攪說為甚麼我都不跟他說這些事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