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三月雜感

這個月花在這兒的時間不多,多虧凡凡,幫我灌了不少水。

I.
這陣子心情大致上很不錯,手上幾個新開展的 projects 看起來應該都有不錯的發展,只是時間不夠,總是顧了這個就落了那個。

II.
這一個禮拜主要的空閒時間都花在那本今天到期的 microscopy 上。心裡有個想法已經好一陣子,microscopy 這幾年發展得十分快速,在生物相關,特別是細胞生物學的進展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網路上有不少資料完整的 microscopy 網站,其中絕大多數都是與顯微鏡公司相關,因此較偏向於特定的技術或產品。

查了一下,似乎並沒有類似的中文網站,就我的瞭解,在台灣生物相關領域裡,microscopy 並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若真有需要,這些原文的網站會是短時間想獲得解答的人極吃力的負擔。

美國各大 institutes 這幾年相繼成立了 image center 之類的 core,不知哪時這趨勢會傳到台灣去。我打算慢慢開始寫一些 microscopy 的文章,可能像上課一樣,由淺至深。一開始或許很淺顯,但我的經驗是往往這些根本對後來新近技術的瞭解有絕對的幫助。

我還在想怎麼弄比較好,時間和自己的懶漫天性大概是我這想法最大的敵人。目前打算另外開一個 blog,文章兩邊都貼,但在另一個專門的 blog 裡會有比較細的分類,可以讓想自修或從 google 過去的人慢慢消化。若只想一路看下去,應該兩邊都差不多。

希望這能幫助在台灣有需要的人,也幫助我自己, in many ways.

III.
禮拜六在 Jeremy lab 的 YQ 的車上聊了一下。YQ 說他這次跟 John Blenis 一起去日本開會。John 是 Cell Biology department 的 PI,說他們那邊很多人都等著看 Marc 幫 SysBio 搞了這麼多錢能玩出甚麼名堂。

這幾年 grant climate 真的是不好,許多大頭的 labs 也有斷炊之虞。因此 CellBio 的人對棄他們而去的 Marc 有這麼多錢可以玩很是不爽。糟的是偏偏我們 department 裡好像也交不出甚麼成績,發的 paper 多是 non-sysbio paper,而 Marc 自己 lab 裡搞 sysbio approach 的幾個人進展也一直都不好。

說實話,我們的 department 應該是目前我知道最 interactive 的 department 了。有無盡的機會可以讓不同領域的人交流,空間規劃也極有利於互動。每個訪客都對此有著極深刻的印象。

感覺問題似乎是在心態跟對問題的思考慣性上,一旦定型便難已更改。這是本來學數學或模型的人最常落入的困境。對任何生物現象都能夠用 equations and models 解釋預測的不切實際幻想 (至少在目前),也常給他們帶來麻煩。至於自視高於 experimentists,視實驗只是驗證他偉大理論的工具一類,就更是未認清現實斷無成功可能了,其中尤以搞數學的最有這類毛病。

我認為至少在目前的 sysbio 上,不同領域的合作還有一段路要走。如果硬要選,我覺得生物學家跨數學物理,會比反過來(目前的趨勢)更有成功的可能。多數人都認為生物門檻低,容易從其它領域跨進來。我的看法是所謂的門檻低是因為沒有辦法有效整理規納成一層層循序理解的系統,最後得靠無法形容的 instinct 或 insight 去判斷,這多半是多年經驗累積粹鍊而成,低門檻後面的路可能更難走。

不論是跨進來還是跨出去,是否有辦法在顧好自己 project 之餘,還能花上可觀的時間在短時間內無法提供任何幫助的它領域上,才是最大的問題。我覺得連 PhD student 都太晚了,要就趁早。

2 comments:

Keng said...

陽明有個 imaging center...

I am up for a microscopy website. :)

Red said...

yes, 剛去看了一下, 台灣其實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 imaging core... 我用過中研院分生所的 core, 連當初我在國衛院時的分基組也有個小小的 core...我不是很確定陽明那邊是怎麼 run 的, 不過看起來應該跟中研院這邊差不多,就是專人管理所有(分散各地)的貴重儀器.

這邊 imaging center director 就爽多啦, 是 non-tenure-track 的 faculty, 可以教課, 還有獨立的研究經費做實驗, 手下所有的 microscope 都是自己的, 跟我在台灣看到的情況還是有點差距...

我們旁邊的 DFCI 前陣子也成立了他們自己的 imaging center, 算是幾個 imaging 較強的實驗室 postdoc 找工作的新選擇.

至於 website... 是很大的 commitment 呢!